視障文化創意產業

視覺障礙造成視障者在明眼世界的邊緣化,更深深影響視障者的就業機會,透過口述影像,不僅要能增進視障者對視覺訊息的理解、累積視覺文化素養,最終目的仍在於協助視障者發展自身能力,成為文化創意產業中的生產者,為視障者開創新的工作職種和機會,並為視障和明眼兩種文化創造交流與共榮的可能性。

本會多年來接受文建會指導贊助,以口述影像團服務,帶領視障朋友進入劇場觀賞舞台劇、製作視障戲劇教材、舉辦視障者的戲劇研習,支持視障朋友組成劇團演出!證明了混合視障者和明眼人的創意團隊,同樣可以在視覺文化的藝術領域開花結果!

例:

  1. 肢體開發營──肢體文化符號的認知活動
    本會透過教育活動的舉辦,拓展視障者對視覺文化符號的認知經驗。結合口述影像技術製作雲門舞集、薪傳歌仔戲團、太陽馬戲團的演出錄影片段,並邀請表演藝術團體的老師擔任課程教師,讓視障朋友從影片欣賞、認識表演動作詞彙,瞭解實際肢體動作呈現、藝術美感巧妙,進而發現自己肢體的可能性並累積欣賞表演藝術的素養,以及日後從事文化產業活動的能力。

    (左圖)
    肢體開發課程有助視障者融入文化社會,厚積從事文化工作的能力,圖為視障肢體課程記者會實況

    (右圖)
    建構肢體經驗能讓視障孩子領會文化中肢體展演的力量來源

  2. 肢體課程拓展視障者的文化符號認知經驗
    針對視障者的特殊條件,設計開發「肢體開發三明治課程」,以「文化接近的素材」(口述影像表演藝術欣賞系列)、「肢體認知的體驗設計」(視障教學輔具)及「教學方法」(教學活動設計與教師手冊)三者結合,成為一種讓視障者對肢體文化符號認知的方式。
    (上圖)
    欣賞文化展演活動並學習肢體意象,能累積視障者從事文化展演與欣賞之能力

  3. 明演視障混合創意團隊從事文化創作及展演
    本會炸蝦捲劇團演出視障朋友和導演共同創作的劇本「左拉,左巴,有!」,讓我們從 「看不見」的角度,重新去觀看這個影像世界。因為,當明眼人只用「看見」去體驗這個世界時,通常會喪失用另一種「看不見」的方式去詮釋這個世界的機會。 「炸蝦捲」想帶給主流文化的另一種聲音,兼顧了文化多元與相互包容的深厚意涵,也讓我們得以再次去 認識深層影像與文化意涵的機會。
    (上圖)
    視障炸蝦捲劇團自創劇本演出的「左拉,左巴,有!」曾獲台新藝文獎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