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無障礙導覽系統

藉由口述影像的敘述、導覽,加上專為視障者設計的輔具(如 以觸摸的 凹凸板、立體模型、同步無線接收器等),能協助視障者更自在地進入各式文化空間與活動場域,共享人類文明的成果。辦理包括博物館導覽、 劇場觀賞舞台劇等 文化活動體驗、城市空間導覽等活動。

例:文化體驗活動

  • 提供表演藝術的視障口述影像服務
    本會曾多次帶領視障者進入國家劇院、劇場,借著口述影像服務與同步訊號接收器的輔助,視障者能與明眼人共同觀賞舞台劇的進行。
戲劇口述影像立牌海報

  • 口述影像電影欣賞會
    93 年假台北西門町豪華電影院,放映「哈利波特 — 神秘的魔法石」口述影像版。讓視障朋友對電影內容有完整精彩的觀影理解,並設計讓視障朋友經歷「看電影」這項休閒活動的相關文化情境體驗,包括排隊等待入場、找座位、吃爆米花……等等。該場活動中,許多視障者是第一次和家人共同進入電影院看電影。
  口述影像電影欣賞活動也重視提供情境體驗,視障朋友吃柏蒂豆、戴分類帽,用多元感官體驗電影裡的元素

  • 博物館導覽活動
    91 年曾帶領視障朋友到國立歷史博物館參觀馬諦斯特展, 透過口述影像的技術以及法國進口十二幅特製可供觸摸的繪畫凹凸版,從語言與觸覺的角度出發,使視障者能夠透過口述影像及手指的觸碰,達成另一種觀看,體會馬諦斯的藝術精髓。
    由於「繪畫」對許多視障朋友仍是一種相當陌生的概念,因此,口述影像內容亦為視障朋友介紹繪畫的基礎概念:包括了「繪畫的視覺基礎」、「繪畫的工具與表現形式」兩類;另外,從藝術發生的原理,介紹「現代西洋繪畫流派」;接下來,在大家對繪畫有了基本的認識後,介紹本次特展中,馬諦斯作品所呈現的繪畫風格、與其生平等相關平等相關背景的補充資料。
(左圖)
口述影像導為國立臺灣博物館設計「視覺無障礙體驗特區」,讓參觀的視障朋友能感受該館的建築之美
(右圖)
視障朋友透過口述影像導覽深入認識文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