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教育圖文溝通

當前的教學主流都強調運用多媒體教學,但是對看不見的視障生來說,卻更增加學習的困難。由於特殊教育體系老師們的心力和資源都很有限,加上沒有口述影像的理論概念,一直無法解決視障生碰到圖片、影像和實驗時的學習問題,所以視障學生的學習常常沒有真正理解,只是死背課文,學習效果不佳。

在增進視障生科學素養部份,口述影像開發為視障生解說教科書圖像訊息、克服視覺障礙的學習方法,希望幫助視障學生增進學習的溝通、理解、思考、記憶、創造等等能力。曾執行包括視障生自然科學教學方式的研發、舉辦特殊教育教師研習會、辦理視障生自然科學教育館的參觀體驗營隊活動。

在增進視障生文化素養部份, 口述影像為視障者開發認識視覺文化的教材與教學法,提供學習及累積視障者文化素養的機會。

  (上圖)
從辦理視障生自然科學的課程輔導中,觀察並研發視障生的學習策略,促進視障生跨足科學領域的可能性

例:推動視障自然科學教育

科學的抽象概念在一般人的生活中,往往最難也最少被表達,因此視障者離科學的距離一直十分遙遠。口述影像的適當介入科學學習活動,能為視障生解說圖像和知識之間的關係。

  1. 辦理「 Hello science 自然科學體驗營」,帶領全盲的視障學生進入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透過口述影像解說、輔具觸摸(針對無法觸摸的展品製作替代的輔具)及實地體驗,視障學生與科學的距離又拉近了一步!

  2. 製作 Discovery 探索頻道之口述影像版影片,提供視障學校做為自然科學教育之補充影片教材
  3. 從實際辦理視障生自然科學課輔中,提取對視障生自然科學教學教法的經驗
  4. 針對特殊教育老師辦理教師研習會,共同研討視障生的自然科學學習問題,並分享如何以口述影像協助視障生學習自然科學
  5. (圖一)針對展覽館中無法觸摸的展品,製作適當的輔具,以協助視障學童理解概念 (圖二)帶領視障兒童到科學教育館進行學習,並以輔具強化原理的認識

例:推動視障文化素養教育

辦理「視障生肢體開發與展演」教師研習會,將歷年來推動視障生理解表演藝術文化與肢體溝通及展演的經驗整理為教學手冊,在研習會中與特教老師們分享,以藉學校教學的管道,協助視障生認識表演藝術並揣摩肢體的溝通與展演,深化其文化素養。

  (上圖)
特教老師由研習活動中學習教導視障學生肢體文化的概念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