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現況

視障口述影像服務是先進的傳播平權服務,先進國家如美國、日本等國均採用口述影像技術以提供視障朋友理解影片內容的服務。

1989 年,波士頓公共電視台 (WGBH, Boston Public Television Station) 在副聲道 (SAP, Second Audio Program) 播送部份節目的口述服務,讓全盲及視覺上有障礙的人能明瞭螢幕上的畫面訊息。口述服務後來擴及其他公共電視台,是為口述影片服務 (DVS, Descriptive Video Service) 。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 (FCC, the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在法律條文中明訂,美國各主要衛星電視網從 2002 年春天開始,每季至少要在黃金時段或兒童節目時段提供五十小時的口述影像節目。

台灣的視障口述影像服務始於淡江大學趙雅麗教授的口述影像研究。「中華民國口述影像發展協會」是台灣第一個開始研究並製作口述影像服務的單位,也是全球目前唯一以學術研究理論為基礎,發展視障口述影像服務的單位。因此,台灣的視障口述影像服務重視如何讓視障者有效地接收視覺訊息、建立對文化情境中各類視覺訊息的認識與融入 ,也讓台灣的視障服務有了新的面貌和視野。

(上圖)
影片的口述影像,是在不干擾原有聲音的方式下插入口述影像旁白,製作耗時費事,但對視障朋友是一種精緻的娛樂與文化視野的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