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意涵

現代文明是一個以影像為主體所建構而成的文化體系,使得影像如同橫亙在視障者及主流知識體系中間的一塊巨石。藉著口述影像技術,我們透過「語言」讓視障者能突破視力上的限制,瞭解各種影像內容的意涵,和一般人同享人類文明的果實。

因此, 從教科書插圖的文字解說,到電視、電影、博物館展覽、城市或自然景觀的口語描述,乃至任何視覺屬性之傳播訊息的口語轉述,無論是教育資訊、生活資訊、文化資訊、娛樂資訊 …… 都可以是視障 口述影像 服務與應用的範圍。在視障服務上,口述影像可說是一條協助視障者進入視覺世界的道路。

藉由視障口述影像服務的協助,不但讓視障者得以參與充滿豐富視覺意向的文化活動,也可以讓視障者和家人或朋友藉由「共同觀賞」、「共同參與」,建立起「共同記憶」。而 視障口述影像服務 豐富的影像訊息 ,將可能闊展視障者對視覺世界的經驗、理解和想像,拉近他們與明眼文化的距離,進 而促進視障和明眼兩種文化間的交鋒與互融。

事實上,視障朋友「看不見」所失去的一切,像一面鏡子,讓明眼人因而發現,原來「看見」擁有了什麼!而更促進我們對人類傳播行為的了解,也更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國立歷史博物館「馬諦斯特展」由口述影像協會為視朋友提供導覽服務
國立歷史博物館「馬諦斯特展」由口述影像協會為視障朋友提供導覽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