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影像.失去什麼?

失去影像,會不會模糊了人們的模樣?
失去影像,會不會失去了知識的力量?
失去影像,會不會瓦解了生活的熱情?
失去影像,會不會扭曲了世界的圖像?

鴻儀的故事

17 歲的鴻儀, 是個永遠笑臉迎人的高中大男生,從 小失明的他,對未來也有夢想,他的心願是成為台灣第一位視障科學家。 但是,看不到的科學,常讓他事倍功半,因為在 他的 點字課本上,自然科學的各種圖形只有三個字 -- 圖省略 ,而實驗課中, 鴻儀 也只能呆坐一旁……

看到鴻儀的辛苦!葉媽媽好心疼,但即使安排了滿滿的課業輔導,鴻儀還是只能看到 圖省略

 

淑君的故事

淑君永遠看不到她的朋友,她只能觸摸到他們、聽到他們、聞到他們的味道。一次,朋友帶她去一家很有地中海風情的義大利餐廳,看著精緻的裝潢、餐具擺設以及圖文並茂的菜單,她的朋友突然不知該如何和她分享;最後,當朋友絞盡腦汁、比手劃腳地向她介紹完這些看不到的特色後,她興奮地說:「我從來不知道餐廳竟然這麼有趣」。

如果沒有口述影像,換個餐廳,對淑君又有什麼不一樣?

志萍的故事

志萍喜歡看電影,尤其是星際大戰和 X 檔案。看不到的影像讓人苦惱、不能完全聽懂的英語對白又怎麼辦?志萍找來幾個朋友同時幫忙,有的當場幫他唸出字幕,有的幫他講解畫面, 電影世界確實變得更加引人入勝了 。

但是,到底去哪找那麼多朋友?還有,影像描述技巧稍差的還真令人聽得霧煞煞!

失去影像所遭遇的障礙可以分為三層:
第一層是行動上的障礙,第二層是資訊取得上的障礙,第三層則是文化理解上的障礙。口述影像要彌補的視障者困境,主要在最困難的第三層,將視覺文化意涵轉化為視障者可理解的訊息,提昇視障者的文化素養,讓他們可以更無障礙地理解主流文化,並與主流文化互動。